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

便秘糖水 (體弱或老年便秘用)

***便秘,看似小毛病
輕者滿臉痘花、皮膚粗糙、火氣大
嚴重者會導致身體疾病故切勿大意輕心***


<<便秘防治與治療>>---黎照環編著
糖水篇(適合身體較弱和老人便秘)

冰糖燉海參
功效:補腎益精,養血潤燥,治腸燥便結
材料:海參2襾,冰糖適明。
製法:
1) 將海參放入煲內,煮滾,熄火,浸泡至軟,開肚除腸,洗淨。待涼後放入雪櫃,按需要量使用。
2) 將處理好海參,略清洗入燉盅,加水1碗,燉3小時,加入冰糖調味即可。
藥理:
1) 海參,能補虛損,益精髓,可治精血虧損,陽痿夢遺,小便頻數,身體虛弱,氣虛便結。
2) 冰糖,是白糖加工而成的結晶體,有清熱潤肺、止渴生津,利尿解毒,緩解疼痛功效。
說明:
1) 海參稱類繁多,有刺參,豬婆參等,功效相類。
2) 發海參要求浸發器皿不可油膩,故煲海參前一定要洗淨器皿,否則,發出的海參會變糜爛。
3) 如海參需量不多,可到市場買「水發海參」。


首烏蜂蜜湯
功效:養血滋陰,潤腸通便
材料:首烏2襾,蜂蜜適量。
製法:
1) 將何首烏洗淨,加水6碗,武火至滾,文火煲成3碗,去渣,加入適量蜂蜜,分次飲用。
藥理:
1) 何首烏,有滋陰養血,補益肝腎,潤腸通便之效。
2) 蜂蜜,營養豐富,其蠟質有良好潤腸通便功用。
說明:
1) 潤腸通便以生首烏為好。
2) 本湯份量可分2~3天飲用,未飲的湯水可先放入雪櫃,飲時加熱即可。
3) 生首烏還可以降血壓、降血脂、烏髮黑髮、防止血管硬化。


何首烏紅棗湯
功效:補血養顏,潤腸通便
材料:何首烏1襾,紅棗2襾。
製法:
1) 何首烏、紅棗洗淨,紅棗拍扁。
2) 物料入煲,用水8碗,煲滾,再轉文火煲成2碗。分1~2天飲用。
藥理:
1) 本湯不宜脾虛濕盛、脘腹脹滿者。
2) 紅棗,無論棗肉、棗核均屬性濕,故棗核不會影藥性,一般煲湯時不必刻意除去。去了核的紅棗容易變壞,選購時要小心。


黑芝麻蜂蜜露
功效:潤燥通便
材料:黑芝麻3襾,蜂蜜適量
製法:
1) 將黑芝麻洗淨,瀝乾,用白鑊炒香,入攪拌機搗爛,存放備用。
2) 食前取芝麻泥1茶匙,加入適量蜂蜜,沖入開水服用。
藥理:
1) 黑芝麻,又稱脂麻、胡麻,有補中益氣、養五臟、祛風濕、和胃潤腸、潤澤肌膚、降膽固醇功效。
2) 蜂蜜,有補中潤燥,止痛解毒功效。可治肺燥咳嗽、腸燥便結、胃痛潰瘍、肝炎等。
說明:
1) 在<<神農本草經>>中,黑芝麻原名胡麻。芝麻有黑白赤三色,取油以白色最好,入藥以黑者為勝。今商品不少以亞麻子作胡麻用。亞麻子和黑芝麻除潤腸通便功效相似外,亞麻子更多用於治皮膚癢疹、脫髮症。煲湯時不可混淆。


合桃糊
功效:潤腸通便
材料:合桃肉4襾,粳米少許,白糖適量
製法:
1) 合桃肉洗淨
2) 粳米洗淨,水浸稔
3) 將合桃肉、粳米搗成泥,加水數碗至成漿狀,以文火煮熟,加白糖調味,放入雪櫃,每日食用。
藥理:
1) 合桃,有補腎溫肺、定喘潤腸功效。可治肺腎虛之久咳久喘、陽痿遺精、尿頻夜尿、大便燥結。
2) 粳米,即是白米,有補脾和胃、益精強志功效,可治脾虛腹瀉、煩悶、消渴、瀉洩下痢、清瘦、腎虛。
3) 白糖,有助脾潤肺,生津止渴功效,可治脾虛脘痛、肺燥咳嗽、口乾煩渴。
說明:
1) 合桃肉脂質豐富容易變壞,要食用新鮮的。
2) 現市場有現成的「合桃糊」、「芝麻糊」、「花生糊」等半製成品供應,按說書沖食亦可。
3) 「合桃糊」的另一製法:燒滾水(按需要)加糖至溶解,徐徐倒入已製好的合桃漿,慢火,邊煮邊攪拌至滾,即可食用。


合首烏南棗煲雞蛋
功效:補血強身,潤腸通便
材料:何首烏1襾,南棗1襾,雞蛋2隻
製法:
1) 何首烏、南棗、雞蛋洗淨
2) 將材料入煲,加水4~5碗,煲1小時,先將雞蛋取出,剝殼後放回湯內,再煲片刻即可飲用。
藥理:
1) 何首烏,有補血、養肝、益腎功效。可治肝腎血虧之腰膝痠痛,鬚髮早白、頭暈目暗、大便秘結、遺精早洩、瘡瘍癰腫。近代認為何首烏能強壯神經,減輕動脈粥樣硬化。
2) 南棗,有補五臟、益脾胃、養血安神功效。可用於貧血、肝炎、肺結核、病後體弱、更年期症群、氣虛自汗、自小板減少性紫癜、支氣管哮喘。
說明:
1) 何首烏,未經泡製曬乾者稱生首烏,潤腸通便較強;若加烏豆汁蒸曬者叫製首烏,滋補肝血較好。
2) 南棗較甜滯,有認為多食會腹脹,有熱痰和濕熱黃疸者不宜多用。
3) 南棗屬黑棗一類,類同的還有黑棗、馬牙棗,但以南棗最優質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