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

便秘糖水 (一般便秘用)

***便秘,看似小毛病
輕者滿臉痘花、皮膚粗糙、火氣大
嚴重者會導致身體疾病
故切勿大意輕心***



<<便秘防治與治療>>---黎照環編著
糖水篇(適合一般便秘)

鹹鮮奶:
功效:補虛健體,止渴潤便
材料:鮮奶1杯,鹽適量。
製法:
1) 鮮奶,包括新鮮牛奶、羊奶、馬奶。有補虛損、益肺胃、生津潤燥、止渴通便之功效。
2) 鹽,有清火、湧吐(指利用能引起嘔吐的物理刺激,使停痰宿食或毒物隨嘔吐排出)、涼血、解毒、緩瀉通便功效。
說明:
1) 市售鮮奶以牛奶居多。羊、馬奶需特殊供應。因為市售鮮奶已消毒,故飲前燉熱即可。但如在奶場即取鮮奶,即要經慢火煮滾消毒殺菌後方可飲用。
2) 老人如有高血壓,心血管病變,不能進食過多鹽分,以免令血壓升高,而降壓藥難將高血壓降低,甚至引起浮腫、心力衰竭。
3) 「淡鮮奶」的乳脂、乳糖亦有潤腸通便功效。


蜂蜜奶露
功效:習慣性便秘
材料:鮮奶1杯,蜂蜜適量
製法:將鮮奶燉熱,加入適量蜂蜜,輕輕攪勻即可飲用。
藥理:
1) 鮮奶,常指鮮奶。營養豐富,容易吸收。有補虛損、益脾胃、生津潤燥、止渴通便功效。還可治反胃噎膈、糖尿病、血氣虛衰、胃十二指腸球部潰瘍、便秘等。
2) 蜂蜜,即蜜糖。有清熱、補虛、解毒、潤燥、止痛功效。可治潰瘍病、便秘、氣管炎、心悸失眠、口舌生瘡等。
說明:
1) 如是農場直接榨取的鮮奶一定要消毒後才可飲用。一般70℃煮3分鐘,60℃煮6分鐘,微波爐約1分鐘即可。切忌急火加熱至100℃,這樣不但奶老味澀,而且乳糖焦化可誘發生癌物質。
2) 應食用優質蜂蜜,市售劣質峰蜜含蔗糖過高、蠟質過重,不利健康。
3) 糖尿病人不合此食療法。


香蕉燉糖水
功效:清肺潤腸
材料:香蕉2隻,冰糖適量。
製法:將香蕉剝皮,切為數段,放入燉盅,加水1碗,燉1小時,加少許冰糖調味即可。
藥理:
1) 香蕉,營養豐富,有清熱、解毒、潤腸功效。可治高血壓,動脈硬化,手麻筋痛,胃潰瘍。
2) 冰糖,有補中益氣,和胃潤肺功效。
說明:
1) 廣府人特別愛大蕉,認為較正氣。事實上不同香蕉品種有著相同功效。
2) 冰糖是白糖加工所得的結晶品,功效與白糖相同,但較清甜,故多用作燉品。
3) 糖尿病者不合此食療。


香蕉米湯
功效:健胃、消食、潤腸
材料:香蕉2隻,米1襾、鹽。
製法:
1) 米洗淨,以鹽油攪勻
2) 香蕉剝皮,切為4-5段
3) 水10碗,燒滾,加入米,武火至滾,文火再煲30分鐘,加入香蕉,再煲30分鐘,即可。
藥理:
1) 米,即是粳米,有補脾和胃、益精強智功效。可治脾虛煩悶、消渴、泄瀉、消瘦、腎虛。
2) 香蕉,有潤腸通便、清熱解毒功效

本人建議
經本人上網查察,糖尿病病人盡量少吃飯,就算要吃最多吃5湯匙。另外,糖尿病病人不宜吃香蕉。故此食譜應為糖尿病病人禁食。
參考網址:
http://slhnutrition.myweb.hinet.net/dm.htm
http://www.autopenhosting.org/hk-diabetes/food_list.htm


生姜紅糖煲蕃薯
功效:補中和血、潤腸通便
材料:生姜2片,蕃薯1斤,紅糖適量。
製法:
1) 蕃薯削皮,洗淨,切粒。
2) 蕃薯連姜放入白鑊炒至微熟透。轉入煲,煲至腍熟但不綿爛,加適量紅糖即可。
藥理:
1) 蕃薯有解毒、利尿、消瘡功效。有很好的通便作用,可治腹水、口腔潰瘍、陰囊濕疹、小兒疳積。
2) 生姜,有解表散寒、溫中止嘔、止嘔功效。
說明:
1) 以生姜拌炒蕃薯,除了可增湯水香味外,也可降低蕃薯易產氣放屁的副作用。
2) 紅糖又稱赤糖,中醫認為其較白糖正氣,燉盞物如燕窩類用白糖、冰糖,取其清甜;煲薯瓜豆類用赤糖,取其淡甜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