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

不再便秘 (湯水篇)

***便秘,看似小毛病
輕者滿臉痘花、皮膚粗糙、火氣大
嚴重者會導致身體疾病
故切勿大意輕心***



<<不再便秘>>----呂萬安中醫師著
擊退便秘之輕食、茶飲、蔬果汁



***「個人心得」是本人的意見, 與書本無關.***


湯水篇


蜜麻蛋花湯

材料:蜂蜜30g,麻油15g,雞蛋1個
作法:
雞蛋打勻,入沸水中煮成蛋花湯,熄火趁熱加入蜂蜜及麻油。
服法:
隔日早餐或空腹服用,14日為一療程,連服一至二個療程
服用注意事項:
一般體質皆宜,尤其適合老年人或虛弱人兼有習慣性便秘者使用,但血中膽固醇過高者減量使用。
健康百科:
蜂蜜具有補中氣、潤燥、止痛、解毒等作用,常用於腹部虛痛、肺燥乾咳、腸燥便秘,近代研究指出蜂蜜能降低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,可治療高血脂症;芝麻中的亞麻仁油酸成分,可去除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,可抗老化,是老年人養生極品,豐富的油脂,也具有較佳的潤腸作用。血中膽固醇過高者減量使用。



銀耳松子湯

材料:銀耳15g、松子10g、蜂蜜10g
作法: 
1) 取銀耳(白木耳)、松子洗淨,再放入250cc水浸泡約10~20分鐘
2) 以有蓋之燉鍋盛裝後放入電鍋,燉熱後加入蜂蜜拌勻,即可食用。
服法:空腹食用,連服7天為一療程,可連服二至四個療程
服用注意事項:適用於老年人之便秘,或因熱病之後體力衰弱及因氣血不足之便秘者。
健康百科:銀耳,性平,味甘,具有生津潤肺。滋陰通便效果。近代研究發現有豐富的磷,對大腦皮質層及神經系統有調節作用;松子性溫,味甘,有健胃補脾,補腎安神之效,松子是果仁類,含有豐富油脂,具有潤腸通便之作用。



大黃蜂蜜蛋米湯

材料:熱米湯一碗500cc,蜂蜜20cc,新鮮雞蛋一個,大黃20g
作法:
1) 先將新鮮雞蛋打入碗中,加入蜂蜜後將雞蛋攪勻成蛋漿。
2) 加入大黃,然後沖入熱米湯,再將碗蓋上15分鐘即成。
服法:膈日清晨煮早飯時沖服一次,14日為一療程,可連服1-2個療程。
服用注意事項:
一般體質皆宜,尤其適合老年人或虛弱人或營養不良兼有習慣性便秘者;如果膽固醇過高的人直接將雞蛋去掉或減量使用即可。
健康百科:
大黃性寒,味苦,別名將軍,含有豐富的致瀉成分,會引起腸胃道激烈蠕動,因而造成強烈的腹瀉作用,配合米湯、蜂蜜、新鮮雞蛋可減緩對胃腸道的過度刺激,降低或消除腹痛,若有高血脂症者減量使用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