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12日 星期二

不再便秘 (輕食篇)

***便秘,看似小毛病
輕者滿臉痘花、皮膚粗糙、火氣大
嚴重者會導致身體疾病
故切勿大意輕心***



<<不再便秘>>----呂萬安中醫師著
擊退便秘之輕食、茶飲、蔬果汁

輕食篇


***「個人心得」是本人的意見, 與書本無關.***


燕麥銀耳粥


材料:燕麥3大匙,鮮奶或沖泡之牛奶400cc,乾銀耳(白木耳)15g,酸棗仁10g,蜂蜜適量
作法:
1) 銀耳用水泡20分鐘,切細,煮軟備用,酸棗仁用一碗水煮成30cc備用。
2) 將藥汁與牛奶煮開,加入燕麥、銀耳再煮2分鐘,加入少許蜂蜜調味即可。
服法:
空腹食用,亦可於晚餐溫熱服食,不限天數
服用時注意事項:
適合各種體質兼有大便秘結者,這道粥品滿足經濟、營養、方便等三大原則,非常適合作為忙碌的現代人早餐來使用。
健康百科:
燕麥含豐富之膳食纖維,並且含有豐富之維他命及鑛物質,有研究指出燕麥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及β-葡聚糖,β-葡聚糖可調節體內免疫系統,可降底膽固醇,減少與心血管有關的老化疾病,膳食纖維可通過縮便,連續服用二個月還可降血脂,對於降血壓也有幫助;牛奶含豐富乳鈣質、酪蛋白,營養豐富之外,更可提供豐富的維他命A、B1、B2、B6、B12,尤其是維他命B2的重要來源,還可促進腸道之蠕動,以上二種食品搭配,適用於各型便秘者食用。

個人心得:
講起麥皮,其實現今的麥皮係頗熱氣的食物(不論是即食麥皮,還是加水加奶加糖來煮的麥皮)我見過不少病人吃過麥皮後,大都會長出口瘡,牙肉腫脹,甚至牙痛等情況。在上肛臟學課時,曾聽過教授說過麥皮熱氣的問題,其實麥皮熱氣,是現今製造商處理食物的過程出了問題,麥皮經過焗、烘的過程,已經是熱氣的主因,快餐店的麥皮加入了煉奶或味精,兩者皆屬熱性食物;即沖麥皮方面,除了那些烘過焗過的麥皮再加入了糖粉及奶粉/其他味粉(如:朱古力粉等)這些粉劑也是熱氣的。所以,一向給人健康形象的麥皮,大家不知道其內裏的真面目,越吃越多,熱氣日積越累,人就會變得熱氣也。




首烏芝麻粥



材料:芝麻100g,何首烏15g,當歸10g,黃茋10g,白米或糙米20g,蜂蜜2小匙
作法:
1) 取何首烏、當歸、黃茋,混合之後加水500cc,先以大火煮開,再用小火滾15至20分鐘,濾渣取汁。
2) 將白米或糙米、芝麻加入藥汁煮成粥,完成後加蜂蜜調味。
服法:
於空腹食用,連服7天為一療程,可連服二至四個療程。
服用注意事項:
適用於小兒、婦女產後、虛弱之人或老人等夾有大便乾結難出,或因熱病之後,津液不足所引起的便秘。
健康百科:
芝麻具有補氣養血,填精烏髮的功效,研究指出芝麻含有豐富的維他命E,B1,鈣質,特別的是它的亞麻油酸成分,可去除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,可抗老化。此外含有豐富的油脂,因此具有較佳的潤腸作用。當歸性溫,味甘微苦,補血活血;白米含有豐富澱粉質,補中益氣健脾胃;糙米含有豐富的澱粉質、膳食纖維及維他命B群,對於口角炎、維他命B群缺乏有直接之效用;黃蓍補肺益氣,可增強人體的免疫力。以上諸物配合具有補養氣血、增強抵抗力、潤燥通便之功能。




南瓜牛奶粥


材料:南瓜80g,白米40g,洋蔥30g,雞肉40g,牛奶400cc,火麻仁15g,陳皮10g,鹽少許,胡椒粉少許,無鹽奶油少許
作法:
1) 鍋入200cc的水,將火麻仁、陳皮煮10分鐘,去渣取汁備用。
2) 南瓜去皮切成丁狀。洋蔥、雞肉亦切丁備用。
3) 鍋入奶油,將洋蔥,雞肉炒過,與洗淨的米用小火煮20分鐘。
4) 以上加上南瓜、牛奶、煮10分鐘,用鹽、胡椒粉調味即可起鍋。
服用注意事項:
適合各種體質兼有大便秘結者,南瓜多吃容易腹脹,如有消化不良者,宜減量服用。
健康百科:
南瓜性溫,味甘,補中益氣,有增加體力的作用,含豐富的鉀、鋅及β胡蘿蔔素,特別是胡蘿蔔素含量是瓜類之冠。

個人見解:
對南瓜的屬性,本人曾到網上查過,有的說『南瓜性寒、味甘….』
http://www.yukz.com/live/soup/103soup-103.html
不管其性味溫還是寒,我只知道一樣,就是~~~~
南瓜係濕嘅。




松柏粥


材料:松子20g,柏子仁20g,糯米30g,蜂蜜1小匙
作法:
1) 柏子仁用1.5碗水煮成30cc備用
2) 糯米煮成粥後,再將藥汁與松子和水研末入粥煮
3) 待涼將蜂蜜加入糯米粥內,此方有滋補潤腸的作用
服法:
隔日早餐或空腹服用,14日為一療程,連服二至四個療程
服用注意事項:
一般體質皆宜,尤其適合老年人或虛弱人兼有習慣性便秘者。
健康百科:
糯米性溫,味甘,能補中益氣,是滋補之良品;松子性溫,味甘,滋陰補腎,潤腸通便;柏子仁性平,味甘,有養心安神,富含油脂,所以具潤腸通便之效,兩者配合能益氣寧心,潤燥通便,老少皆宜之補養佳品。




芝麻拌雙耳


材料:黑木耳50g,雞絲30g,紅蘿蔔20g,白木耳(乾)5g,西芹50g,芝麻2小匙,芝麻油1/2小匙,鹽1/4小匙,醬油1/2小匙,烏醋1小匙,白糖1小匙。
作法:
1) 白木耳泡清水2小時,摘去根部和雜質,再放入熱水浸泡2小時,切絲備用。
2) 紅蘿蔔去皮,切絲;西芹洗淨,去根部切絲,雞胸肉燙熟、放涼、撕肉絲備用。
3) 芝麻油熱7分時,入芝麻稍爆香,再放西芹、紅蘿蔔、黑白木耳及雞絲,翻拌後加調味料,熄火即可。
服法:
隔日早餐或空腹食用,14日為一療程,連服2-4個療程。
服用注意事項:
一般體質皆宜,尤其適合老年人或虛弱人兼有習慣性便秘者。
健康百科:
白木耳又稱銀耳,含有豐富膳食纖維,具有生津潤肺,滋陰通便效果;黑木耳含有豐富膳食維維,近代研究指出黑、白木耳含有多醣物質,黑木耳可緩和動脈硬化預防冠心病,多醣體能調節抗體和免疫力功能,間接抑制腫瘤生長;紅蘿蔔含ß胡蘿蔔素,其含量為所有蔬菜之冠,能抗癌及保護動脈,含可溶性纖維和果膠,可降低膽固醇,防止膽固醇被氧化成有害物質,增加免疫功能及預防感染。
個人建議:(如果係咁,攤凍食會幾好味,忌雪凍食,因為凍食生濕,傷腸胃。)




補虛順便粥


材料:炙黃蓍30g、人參5g/黨參15g、麻仁10g、蜂密20g、白米100g
作法:
1) 先將黃蓍、人參/党參、麻仁入砂鍋,加水6碗,水沸小火煎30分鐘。
2) 分2次同白米煮成粥,再加蜂蜜再調味。
服法:
隔日早餐或空腹服用,14日為一療程,連服二至四個療程
服用注意事項:
一般體質皆宜,尤其適合老年人、虛弱人或久病之人兼有習慣性便秘者。
血壓偏高的人可改用西洋參
健康百科:
人參性平,味甘,能補中益氣健胃,除煩止渴生津,是老年人養生的補品;黃蓍性溫、味甘,補肺益氣,可增強人體的免疫力;人參配黃蓍可增強心肺功能,改善虛弱人以及久病者的體質。




杞子芝麻粥

材料:芝麻10g、白米或糙米250g、杞子20g、蜂蜜適量
作法:
1) 先將芝麻放入熱鍋內炒熟備用,再將米或糙米加入水煮到八分熟。
2) 放入芝麻、杞子、蜂蜜,拌勻後繼續煮至成粥。
服法:每日2次,作早晚餐食用。14日為一療程,可連服二至四個療程。
服用注意事項:
一般體質皆宜,尤其適合老年人,虛弱人或營養不良兼有習慣性便秘者。
健康百科:
白米性平,味甘,含有豐富的澱粉質,補中益氣、健脾胃。




酸棗仁馬鈴薯粥

材料:白米50g,酸棗仁10g,馬鈴薯15g,杞子少許,鹽少許。
作法:
1) 馬鈴薯先去皮切丁
2) 酸棗仁放入棉布袋,再與米、馬鈴薯、杞子一起用500cc水煮40分鐘。
3) 再將棉布袋取出,放鹽調味即可
服法:
可於晚餐空腹溫用,14日為一療程,可連服1-2個療程。
服用注意事項:
一般體質皆宜,尤其適合老年人或營養不良或失眠兼有習慣性便秘者,馬鈴薯多吃容易腹脹,如有消化不良者,宜減量服用。
健康百科:
酸棗仁是鎮靜安神的佳品,含豐富的油脂,除了安眠之外還具有潤燥通便之作用;馬鈴薯性溫,味甘,補中益氣,有增加體力的作用,含豐富的膳食纖維,可促進腸部蠕動,預防便秘的產生,還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及維生素C,具有抗氧化作用與降血壓的作用。




吉祥高纖粥

材料:糙米30g、燕麥片20g、黃豆30g、薏仁20g、腕豆10g、玉米粒20g、鹽少許
作法:
1) 糙米、燕麥片、黃豆、薏仁洗淨,先泡水2小時。
2) 所有材料下鍋加水煮成粥,加鹽調味即可。
服法:可於空腹服用,14日為一療程,可連服二至四個療程。
服用注意事項:
一般體質皆宜,尤其適合現代人長期食用過多油膩以及肉類並兼有便秘者,也適合缺乏蔬菜水果的現代人,即使沒有便秘也可以服用,以減少大腸疾病的產生。
健康百科:
本方採用全穀類和豆類的搭配,可以提供身體所需完全蛋白質,除了含有豐富纖維質可增加飽足感、通暢大便外,還可以降低壞的膽固醇和總膽固醇,有預防心血管疾病以及大腸癌發生的作用,滿足經濟、方便的好處。

沒有留言: